2880501694

双十一剁手心痛,节后挣钱心酸,山东职场人“副业刚需”再出花样

一年一度的剁手狂欢节“双十一”已经来临,经过半个月的盖楼助力和“双十一”凌晨的熬夜抢夺,接下来几天终于可以安安心心等待快递的到来了,如果说“双十一”之前是电商的狂欢,那“双十一”之后无疑是快递行业的噩梦。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10月份山东省快递员岗位的需求量涨幅达到了25.57%,超过今年5月份的23.14%。作为电子商务的下游行业,快递物流的淡旺季受其影响十分明显,为了缓解购物节所带来的快递压力,省内快递物流企业均提前进行人才储备。

 

为了平衡快递员数量与行业淡旺季的关系,企业在进行招聘时也分兼职和专职两种职业类型的招聘,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在5月和10月这两个快递员招聘高峰时期,兼职数量占比也相对较大。为此也有企业表示,行业旺季时扩大兼职人员的招聘规模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缓解旺季时巨大邮件量所带来的的用人压力,二是为了减少行业淡季时不必要的人力支出。提到兼职工资,各物流企业也明确表示在“双十一”期间,快递员的收入相当可观。

快递员作为按件计资的工作,多劳多得也成为快递员获得高收益的一种真实写照,据悉:“双十一”高峰期快递员每天平均派送200件,每件一元;每天收件50件,一件可得1.5元。那快递员一天可得:200+1.5x50=275元。“双十一”高峰期可得:275x7=1925元。为了更直观表示“双十一”为快递员的高收益时期,齐鲁人才网也根据网站数据整理了快递员和省内职场人平均薪酬的对比。

收入可观!山东快递员薪酬不输职场白领!

 

从图表来看,山东省快递员的市场化平均薪酬较为可观,高于全省职场人平均薪资358元。从日薪来看,“双十一”期间巨大的邮快件量也给了快递员巨大的盈利空间。随着互联网和电商的不断发展,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和速度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使得快递业对于行业相关设备的投入大大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快递员的派送成本,也让快递员日送百件成为可能,同样也大大增加了快递员的收入。

从上文的薪酬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快递员的薪酬较高,但是多劳多得的收益模式也意味着他们的高薪酬来源于他们的高付出,特别是一些兼职从业者更是徘徊在“本职主业”与“副业刚需”之间,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

 

26-35岁职场人成兼职快递员主力军

 

图表数据统计,26-35岁职场人成为了快递员兼职岗位人数最多的群体,占比超五成,作为工资“一半敬家庭,一半敬房贷的”职场群体,该年龄层的职场人也逐渐陷入“中年危机”的惶恐中,为了保证资金来源和满足生活需要,他们在稳定自身工作的同时也纷纷开始谋求“多栖发展”,身兼数职,而快递员这一可以以兼职存在的岗位也成为了众多职场人选择“栖身”的岗位之一。与“斜杠青年”不同的是,现在这种工作状态被称为“副业刚需”,网上对其的解释是基本工资无法满足生活需要,搞副业是30岁成年人该有的自觉。

随着生活成本的增加,26-35岁这一处于家庭成立和上升时期的职场群体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现在随处可见的是下班后利用碎片化时间做网约车司机、代驾、送快递的职场人。曾经与一个兼职快车司机聊天谈到:物价飞涨和工资稳定的矛盾让很多人开始不安现状,生活压力让休息都变成一种奢侈的东西,以至于现在存在一种错觉:忙碌就代表可以获得收益。

那些不安现状的职场人为了扭转现状又身兼哪些副业呢?

爱自由,爱金钱,山东职场人副业岗位一览

 

从图表来看,自由可支配的工作成为了山东职场人青睐的副业选择,微商、淘宝店家、摄影师、快递员等都是可以利用闲暇时间进行从事的工作,以上工作也许是兴趣使然,也许是职业需要,但他们也都有一个共同点:可以获得金钱收益。金钱作为现实生活中生存的法则,在让人们享受生活的过程中也在奴役着人们。

生活不易,我们都在负重前行,在生活的枷锁下,我们或许扮演着多重角色,职员、网红、快递员、电商老板……但是每一个身份的背后都是我们为生活所做出的努力。你为生活奋斗的样子,真的帅(美)极了!

今年的“双十一”高峰期刚刚开始,还不加入快递一职,将花掉的再挣回来?

 

评论